新东方网>兰州新东方学校>教学教研>正文

物理教学中转化差生的措施

2015-11-02 16:35

来源:

作者:张桐

                                         优能中学部班教项目物理组       马秦博

在新东方的一年多的教师职业中,遇见了各种各样的学生。对于优秀的学生只要教学内容正确,加以正确方法的归纳及整理,都可以获得不错的成绩。而让教师最为头疼的,一般来说,是在学习上出现问题的孩子,这类孩子我们一般称之为差生。而我们教师所努力的,也是家长把孩子送进新东方的最根本的目的,是希望教师可以将差生转化为中等或优秀的学生。

由于差生形成的原因是十分复杂的,因而我们就不能把所有差生都简单归结为“理解力不好”或“不用功”,教学中应针对差生不同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帮助和教育,才有可能取得理想的转化效果。以下是我所见过的几种孩子,分别叙述一下。

  第一种是暂时性困难的差生。这类差生的能力及个性特征正常,而且有个别科目成绩较好,其物理成绩差的原因主要是非智力因素造成的,而是在课堂教学中意志力较差,主动性不强,不能和大多数同学一起进行积极有效的思维活动,而只是人云亦云,得过且过。由于这类差生较多,也是最普遍的,因此,教师在课外应增加对这类学生的感情投入,对他们学习上暂时出现的问题加以弥补,让孩子能够感受到教师的关注,提高孩子在物理课的存在感,建立孩子物理学习的自主性,使其及时赶上全班同学,而且在孩子有进步是及时对孩子的努力做出肯定。如果没有及时的发现并帮助孩子,会使他们在学习上“欠帐”越来越多,造成学习困难继续加重,最终对物理的学习失去信心。

  第二种是能力不足型的差生,这类差生各方面能力相对较差,思维较慢,对于课堂上所讲的知识不能迅速的吸收,各科成绩都不理想。但这类学生的优点是意志力较强,学习勤奋踏实是他们的特点,教师对这类学生不能视为包袱,对他们要适当地做一些课外辅导补救工作,帮助他们分析具体的知识障碍与技能障碍,把一些较为抽象的概念及模型用简单的例子来让学生明白,例如其中包括利用数学方法处理物理问题方面的障碍,以及通过补实验,动画或设计一些更生动形象的课外物理实验,让这类学生更具体,更深刻地理解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并掌握物理习题解题技巧。对这类差生重点是通过个别辅导方式,使他们逐步改进学习方法。通过这种辅导,让学生认识到自身的知识缺陷,采取相应措施进行补救。如及时补习好学习物理知识必备的数学知识,养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好习惯,听课时注意理解重点和难点.这样也不会与其他同学之间相差太多.

  第三种是对动力不足型的差生 这类差生相对较多,几乎占差生人数的百分之三十以上,学习动力不足情况复杂,但其中深刻的社会变革原因居首要位置.例如学生中独生子女多,学习条件较好,但意志力、毅力较差,常受手机,游戏,电视等外在因素的影响。还有一些是“追星族”多,认为学习对后期生活并无影响,对成才无热情,因而学习上无动力。另外一类学生是由于社会经济变动原因造成离婚家庭越来越多,因而部分单亲家庭缺少正常家庭教育,孩子性格叛逆,不服管教,这也是形成学生动力差的原因之一。对这类学生的转化工作主要是充分与家长沟通,更加深入的去了解孩子,做好家长和孩子的思想工作,认识到教育对于孩子的重要意义,从而使家长、教师及学生三方共同努力,就有可能激励起他们学习的动机,从而形成学习的动力。在家长与教师配合的过程中,监督和考查是两种必不可少的手段。在家中需有家长监督孩子学习时间及作业完成问题,在课堂上,教师也应做到及时的提问及测试,让孩子自己明白自己的未掌握点。当然,对于家长完全不上心,不配合的也可以以朋友的身份,将孩子当做成年人来沟通,使孩子自己明确学习的目的及动力。

  第四种是对整体性困难的差生 这类差生由于能力差,个性特征水平低.他们的心理发展水平低,大多数是由于低年级阶段持续较长时间的学习困难,知识障碍积累、基本技能匮乏造成的.同时,由于长期的学业失败而有可能造成自卑心理,致使缺乏自信,丧失学习兴趣和动机.这类学生人数虽然不多,但学习困难程度较大。改变难度也较大。对这类学生更应主动热情关心,除课堂教学中针对他们的特点提出他们力所能及的问题,使其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外,还必须较长时间进行单独的辅导,在这样的教学过程中,甚至可以省略一些较难的知识点,将孩子的注意力和精力主要集中在基本题目上面。将做题步骤简化并表述为文字,使学生更易操作,做到讲过的内容孩子可以听懂并会运用,让孩子在基础题目的解答上先找到成就感,然后逐步提高内容的难度。其实在考试中基础题目和中等题目可以占到卷面的百分之七十左右,如果孩子可以保证做出来的题目正确率高,那么在成绩中的体现中也会有不错的结果。

  以上就是我的一点对于帮助差生转化的一些想法。其实对于每一个孩子,都是有自己的上进心,也有对自己的期望。只不过有的时候是懒,有的时候是能力不足或者以为自己做不到,还有的就是专门对着家长干的。那么作为教师必须要善于发现差生的“亮点”和微妙的进步,及时给予他们肯定、赞扬、鼓励,使他们看到自己的长处和进步,从而克服自卑心理,重新激起孩子内心的上进心,建立持之以恒的学习决心,这样培养了学生的学习精神,提高了学习兴趣和教学质量,转化了学生学习的态,进而转化差生的学习结果。

兰州新东方官方微信订阅号:新东方兰州学校 (微信号:xdf_lz

这里有兰州最新小学信息、中高考、出国留学资讯、雅思预测、托福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30154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