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兰州新东方学校>学习交流>正文

中国小学教育更好,一位美国妈妈说

2017-10-16 14:01

来源:

作者:张桐

      近日,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刊登题为《为什么中国小学胜过美国小学?》的文章,作者是一位美国母亲。她在把儿子送进上海一所公立名校学习后,发现中国教育体系有美国亟须学习的东西——给予老师尊重与权威。

  当我们许多家长一味认同西方教育理念,或者正准备把孩子送出国门的时候,却从一位美国家长口中,听到美国要学习中国教育的优点,难免会觉得有些反差,甚至可能会产生自我怀疑:中国的教育,真有美国人说得那么好吗?或者说,中国的教育究竟好在哪里呢?在这篇报道中,至少给出了一个答案——“老师最懂”,就是中国的尊师重教传统。

  事实上,中国基础教育的好,不仅是美国家长,连英美国家的教育官员、教育研究者,都多次来中国学习取经。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评结果公布上海全球排行榜第一后,美国“全国教育与经济研究中心”主席马克·塔克,于2013年出版了《超越上海:美国应该如何建设世界顶尖的教育系统》,由此可见一斑。但我们常听到的依然是中国教育的不好,对中国教育的好却提得不多。

  在现代社会,特别是信息化时代,稍有常识的人都会知道“老师最懂”站不住脚,因为学生和家长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学到新知识,教师不再是知识的唯一来源,以至于很容易对教师提出质疑或挑战。正当的质疑是教育教学中必要的,但是完全地走向所谓的“学生中心论”,则极有可能进入另一个极端。当学生和家长不再相信教师,频繁挑战教师的权威,而不是合力培养学生,那么教育的结果也就可想而知。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正是过于迷信学生个性、自由,以至于基础教育的状况愈发堪忧,遭到越来越多的批判和质疑。

  西方的教育思想和理念自然有它的优势和长处,但并不必然就比中国的更先进。笔者以为,先进的教育理念应该是互相融合的,博取各家之长,而不是学一个,扔了另一个,矫枉过正。随着社会的开放和发展,我们的教育越来越青睐西方的理念,而忽视了我们传统教育当中好的东西,这显然是不对的。我们应该认真总结经验,把中国传统教育中的精华,比如美国家长提到的尊师重教,还有“因材施教”“有教无类”“教学相长”等,传承下去,对当下教育中的优秀成果和宝贵经验,也要及时总结、提炼与推广。(作者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兰州新东方官方微信订阅号:新东方兰州学校 (微信号:xdf_lz

这里有兰州最新小学信息、中高考、出国留学资讯、雅思预测、托福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30154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