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兰州新东方学校>学习交流>正文

高考化学复习攻略,再战高分!

2018-02-06 15:18

来源:

作者:张桐

      高三上期末考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对学生整个高中化学学习的第一次综合检测。经过高三上一轮系统的复习,化学反应原理、化学实验、元素化合物和有机化学都进行了专项讲解与训练,那么将它们综合在一起可以全面考查并检验出学生对化学知识点的综合掌握程度。

  一般来说,经过高三第一学期的一轮复习考生们对化学的基本内容有了大致的了解,也掌握了化学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对化学学科思想也有一定程度的领悟。同时学生对自己在化学学科上的薄弱点也清楚明了很多。因而梳理薄弱点,有效强化巩固薄弱区域变得尤为重要。

  一、把控好最精准的信息源

  首先,要把控好最精准的信息源:最新的考纲,历年城区期末考试试题尤其近三年高考试题。学生们切记一点:一定要对历年高考试题反复研读,才能够深刻体会到高考的命题趋势,命题人出题意向,才能够领略各部分知识应该具备的能力和考查程度。研究这些试题的时候需要关注的点:题目背景材料的特点、题目考查知识的角度、题目考查能力的方式。然后将自己的薄弱点进行逐一排查、筛选、强化、巩固、检测、反复强化训练,最后达到熟练程度。只有关注到这些点才能够将化学知识点深化,才能整合相应化学知识点的应用与拓展,并反思自己的做题策略,进而做出相应调整与改变,这样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在考试中稳操胜券。

  二、注重实验探究题目

  其次,一定要注重实验探究题目,加大力度强化探究思维的训练。随着近几年高考改革趋势中探究思维和方式的考查比例加强,探究思维和能力变得极其重要。从近几年高考试题来看,实验题一般都源于教材,不是变换考就是迁移考,所以在平时学习过程中务必要充分挖掘教材中重点实验中的考点、难点、疑点,注重培养自己的的化学实验设计能力,分析评价实验的能力,提高自己综合实验能力和设计创新能力。

      另外在强化探究思维训练的同时,有两方面能力的提高尤其要引起重视:一是提高自己对化学实验中物质定量描述、计算和分析的意识,二是提高自己在阅读量极大的前提下,快速提取有效信息并利用信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翻阅往年高考试题或者模拟题目不难发现定性是主要趋势,但是近观最近几年实验探究题或者工业流程题目等会发现定量逐渐替代定性,这是由于定量是思维深化的重要标志之一。还有阅读量明显提升也是令学生极为头疼的问题,所以在平时复习过程中务必重视快速阅读的时效性和重要性。

  三、培养平时规范审题

  最后务必培养平时规范审题,规范答题的良好学习习惯,一定要做好限时限量训练。因为目前的考试中学生的各项能力都体现在卷面上,那么答题规范和标准变得尤为关键了,在答题过程中,避免丢失或写错别字,务必按照题目要求和规定范围去组织答案。

      提醒大家,提高书面用语表达的准确性和规范性,是培养良好的做题习惯是提高非智力失分的一个重要方法。所以,务必强化自己学会使用化学术语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观点的能力。切实做到平时如高考,高考才能如平时。

  新东方兰州学校高考春季班,抢报进行中!猛戳链接→http://souke.xdf.cn/MiddleSchool-40.html?attr=36&v=5

兰州新东方官方微信订阅号:新东方兰州学校 (微信号:xdf_lz

这里有兰州最新小学信息、中高考、出国留学资讯、雅思预测、托福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30154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