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兰州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上帝不奖励好孩子

2018-01-18 14:02

来源:

作者:张桐

晚上,和一个朋友吃饭,邻桌有四个人,两个大人,两个孩子。注意他们,是因为那两个孩子,大一点的男孩儿七八岁,小一点的女孩儿三四岁。小女孩儿特别淘气,在座位上爬上翻下,一旁的男孩儿一直试图阻止着,可是,小女孩儿根本不听。不到半小时的工夫,女孩儿已经打碎两个汤勺,弄翻了一碗汤。一直在说话的爸爸妈妈,不但不说这个女孩儿,反倒指责男孩儿没有看好妹妹。男孩儿面带委屈,还没辩解眼泪就下来了。女孩儿向哥哥做了几个鬼脸,继续淘气了。

这情景,让我突然想起那个著名的故事:


“上帝不奖励好孩子”


美国有一个心理学家,专门主持一个儿童电台,并回答孩子提出的问题。


有一次,他接到一个叫Alice六岁小女孩的电话,小女孩向他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她说:我是个好孩子,我弟弟是个坏孩子。我的爸爸妈妈要求我们,每天晚上九点钟上床睡觉,我每天都会这样做,按时上床。可是,我的弟弟就不听话,每天晚上要一个苹果才肯上床,而且每次都能得逞。我也想要一个苹果,可是爸爸妈妈不给我。弟弟是个坏孩子,能够得到苹果,而我是个好孩子,却不能得到苹果。为什么?



这个著名的儿童心理学家一时被问住了,他诚恳地告诉Alice,很抱歉,我现在还不知道怎么回答你,等我有了答案,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告诉你。


一晃三年过去了,那天,他去参加一个婚礼。


婚礼上,紧张的新郎将本该戴到新娘右手的戒指,戴到了左手。神父为他解围:孩子,她的左手已经完美无瑕了,你戴在她的右手吧。


心理学家恍然大悟,他马上离开婚礼现场,回到电台,叫停所有正在播出的节目,开始呼喊Alice的名字。


他说,Alice你在么?你在收音机旁吗?还记得你三年前提出的问题吗?很抱歉,你现在九岁了,我才有答案。我希望你能认真听,希望你能不再为坏孩子得到苹果而耿耿于怀。坏孩子虽然得到了苹果,但其实你得到了上帝最好的礼物,那就是你是个好孩子。


看着眼前那个泪水莹莹的小哥哥,一时被“上帝不奖励好孩子”这个著名的故事,扎了心。



想象一下,如果我们把上帝的礼物送给那个男孩儿,告诉他:上帝说你是个好孩子。那男孩儿会是什么反应?会为得到这份礼物而破涕为笑吗?


或许,若干年后,他长大了,受了教育,读了书,,才能领悟到,上帝的这份礼物是多么宝贵。


可那一天,离他很远很远,他要走十几年才能到达,在这个过程中,他会遇到多少让他困惑的事情?


再回到Alice的故事里,试想,一个心智不成熟的孩子,尽管是个好孩子,怎么可能对不听话的弟弟反倒可以得到苹果这件事,不耿耿于怀呢?她可能经常听那个心理学家的节目,不然也不会打电话。她的问题连心理学家都无法回答,试想Alice该有多失望啊。


反过来,作为坏孩子的弟弟,明明知道自己不听话,反倒可以得到苹果,还会变的听话吗?


或许也是,到了若干年后,他才能明白,小时候的他是错误的。


而这条路同样也很漫长。


我们当然希望Alice虽然没有得到苹果,依旧选择还做一个好孩子。但亦不排除这样的可能,她因为听话,反而得不到也想要的苹果,会不会不再听话?毕竟,对于一个六岁的孩子,苹果的诱惑的确不小,况且还有弟弟的例子作参照。



小时候,我也是个听话的好孩子,学习好,爱劳动,放学回来,经常帮家里做家务,父母邻居都快把我夸上天了。小我三岁的弟弟,应该算是一个不听话的坏孩子,不好好上学,什么家务活都不干。我得到的除了表扬,还有物质上的奖赏,糖果啊点心啊,一点不比弟弟少,有时甚至还比弟弟多。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的母亲,从没说过这样做的原因,似乎也不用说。弟弟即便有时候看见我的糖果比他多一块,也不计较,他知道,他满大街疯的时候,我可是在家洗碗扫地呢。


感谢我的妈妈,在我幼小的心灵里,不经意间播种了阳光,让我内心里的那棵向好向善的幼苗,能够慢慢长大。


中国有句老话:爱哭的孩子有奶吃。我们做家长的,切不可被这句话误导,忽视了不爱哭的孩子。特别是二孩时代,家庭教育里,稍有不慎,就会给孩子的心灵留下阴影。


如果你一定要给坏孩子一个苹果,那么,也给好孩子一个吧。这样,不管坏孩子,是不是还是坏孩子,但好孩子一定还会是好孩子。


上帝不奖励好孩子。


我们不可以。


最起码,现在不可以。

兰州新东方官方微信订阅号:新东方兰州学校 (微信号:xdf_lz

这里有兰州最新小学信息、中高考、出国留学资讯、雅思预测、托福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30154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