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兰州新东方学校>新高一版块>正文

【高一,早知道】西北师大附中

2018-07-03 10:09

来源:

作者:兰小新

一、学校简介   

       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源起于1901年创建的北平“五城学堂”,前身为北平师大附中,1937年秋,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已有36年办学历史的北平师大附中被迫随北平师大、北平大学、北洋工学院等西迁西安、城固等地办学;1943年,附中随西北师院迁至兰州;1988年9月,西北师院改称西北师范大学,附中又随其改称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在兰州办学以来,先后被省教育厅命名为省级重点中学和省级示范性高级中学。




       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勤、慎、诚、勇”的校风不断得到发扬光大,学校素以启迪有方、英才辈出而闻名遐迩。在西北办学以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许多学生成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科学院院士、土壤地理与土地资源学家孙鸿烈, 2010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师昌绪,轻武器设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朵英贤等11名院士,以及北京大学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吕植和正在美国留学读博的国际中学生奥林匹克物理竞赛银奖获得者杨巍等,是新老学生的杰出代表。仅改革开放以来,就为高等院校输送学生近万名,其中多数到重点大学学习,并有近四千多人次的学生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和各种评优活动中获奖。

       新世纪、新阶段,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全面推行素质教育,不断创新育人模式,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对甘肃省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起到示范与引领作用。以 “鸿宇”理科实验班、“北辰”人文实验班、“昌绪”工程实验班与“国际英才班”等为代表的多元育人模式,特色鲜明,文理相融,立足本土,面向世界,为优秀学子提供了广阔的学习空间。

       为了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于2002年秋季开学起实施寄宿制管理;为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拓展国际视野,提高办学水平,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素养的高层次人才,2008年开始开办“国际高中实验班”,旨在为学生提供选择享受国外高等教育的广阔平台,经常举办中外中学生文化交流活动,2006年被国家汉办确立为 “汉语国际推广中学实习基地”,面向世界各国招收中学留学生。

      学校是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会员学校、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学分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高中六校联盟成员校,也是教育部考试中心和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托福网络考试考点、英国剑桥大学中国遴选中心考试中心。


二、奖学金设置

        为鼓励我校学生勤奋学习,支持家庭生活困难的优秀学生完成学业,近年来,经学校多方筹措,在一些爱国华侨、校友、部队的资助和支持下,先后设立了河山奖学金、"台湾怀远助学金"、“兰州军区联勤部八一奖助学金”、绿荫奖学金、余天休博士奖助学金等助学项目。每年可为我校贫困优秀学生提供32.224万元的奖励和资助。
 
        台湾怀远助学金:由台胞李本曾、庞厚元、张启民、毛仁杰、蒋汉民等关心祖国西部教育发展的爱国人士自愿共同发起并募集的。资助对象为在西北师大附中读书,具有附中正式学籍,主要考虑国家贫困县生源及其他地区家庭经济窘迫、最需要受资助的学生。资助名额:每个年级原则上不超15名学生,一般资助学生为三年一个周期,每年为每位受资助学生提供5000元人民币。
 
       兰州军区联勤部八一奖助学金:是兰州军区联勤部机关为支持地方教育事业发展,扶助优秀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捐助资金在西北师大附中设立。主要用途为奖励、资助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八一奖助学金资助对象每学年根据学生发展状况申报评选,每学年资助名额为50人,每位学生资助1000元,三年为一个资助周期。
 
       余天休博士奖助学金:由美国加利福利亚州爱国华侨胡余锦明女士出资设立的。奖励、资助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高三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资助金额及等级:
 
      高三年级:一等奖一名:奖励1000元(美金);二等奖二名:奖励600元(美金);三等奖二名:奖励500元(美金); 特别奖一名:奖励400元(美金)。
 
        高二年级:一等奖1名:700元(人民币);二等奖4名:每生400元(人民币);三等奖6名:每生300元(人民币)。少数民族专项奖一名:400(人民币)。
 
        高一年级:一等奖1名:700元(人民币);二等奖4名:每生400元(人民币);三等奖6名:每生300元(人民币);少数民族专项奖一名:400(人民币)。
 
        奖学金正常资助每学年举行一次。
 
       绿荫奖学金:是西北师大附中86届校友为了支持更多家境贫寒的学生而倡导设立。资助对象为在西北师大附中读书,具有附中正式学籍,成绩优良且家庭经济窘迫、最需要受资助的高三年级学生。正常资助每学年举行一次,每学期资助名额不超过15名、每年资助金额不超过一万元。资助标准:一等奖2名:1000元;二等奖4名:每生800元;三等奖8名:每生600元。
 
       河山奖学金:由美国加州爱国华侨张卫女士为支持我校教育事业,鼓励学生勤奋学习,更好地报效祖国而设立。主要用于辅助个别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高二年级学生。奖学金等级: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一等奖学金380元,二等奖学金270元,三等奖学金200元。每年五月评选出河山奖学金获得者及获奖等级,六月上旬向获奖者颁发奖学金及获奖荣誉证书。
 
       国忠奖学金:由香港爱国人士高国忠先生于1994年设立。

三、师资力量
     
学校有教职工180人,其中特级教师12人,高级教师49人。

四、教学质量

     2017年我校高考再传捷报:高三小A班熊诗楠同学以总分654分摘取甘肃省文科第一,高三北辰1班张紫云同学以总分628分获得兰州市文科第三;高三鸿宇班朱程睿同学以总分686分获得兰州市理科第三。

       全省文科前10名中(含并列),我校有3人入围,分别是高三小A班熊诗楠第1名,高三北辰1班张紫云第9名,朱元虎第10名。全省理科前10名中(含并列),我校有7人入围,分别是高三鸿宇班朱程睿第4名,麻俊杰第5名,范崇啸第6名,杜翰霖第8名,袁梓萌、任泳键并列第9名,王一帆第10名。

       全省文、理科前50名中,我校共有42人入围,其中文科17人,理科25人。
全省文、理科前100名中,我校共有78人入围,其中文科38人,理科40人。
600分以上我校共有249人,占全省总数的20%,其中文科44人,占全省总数的32.84%,理科205人,占全省总数的18.30%。

       2017年高考,我校毕业生一本上线率为96.90%,其中文科95.50%,理科97.13%;二本上线率为99.41%,其中文科99.10%,理科99.47%。

五、教学设施
       该校占地156亩,图书馆藏书近二十万册。综合实验楼座落于校园教学区的东端,并与家属区相毗邻。该楼总建筑面积28000多平方米,主楼17层,座落在长约250m,宽约80米的地界内。

六、学校周边

       学校周边有三个文具店,两个便利店,可以满足中学生的需要。


七、班级设置
       国际班5-6 鸿宇班1 昌续班1 北辰班1-2 小A班(比北辰更强的文科精英班)1个 目前高三有高二无其他全是平行班。

八、住宿及补课
       无住宿学费为660元,住宿是6人间,住宿费每学期400元,兰外生每年5月参加考试,4月的时候附中教务处会对外卖往年的考题,其中包括特色班选拔测试的卷子,有时会补课。

九、作息时间
       早7:15到校,中午12点放学;
       下午14:20到校,17:40放学;
       冬夏季作息时间一致。

十、月考及作业
       有月考,同时每次月考会进行排名。
       作业量不一定,大部分同学表示一般晚上十点左右可以写完。


十一、校园社团活动

      (1)支教活动


       (2)天文台月全食观测



       (3)高中生辩论赛



       (4)合唱比赛



       (5)模拟联合国



点击进入:西北师大附中官网

兰州新东方官方微信订阅号:新东方兰州学校 (微信号:xdf_lz

这里有兰州最新小学信息、中高考、出国留学资讯、雅思预测、托福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30154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