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兰州新东方学校>新高一版块>正文

【高一,早知道】兰州一中

2018-07-03 17:09

来源:

作者:兰小新

一、学校简介

       甘肃省兰州第一中学创建于1902年(清光绪二十八年),初名“甘肃高等学堂”,1903年更名“甘肃省文高等学堂”,是甘肃第一所新式学府,1912年更名为“甘肃省中学校”,1936年改名“甘肃省立兰州中学”,1953年改为现名。除了“文革”时期外,历史上一直是属甘肃省教育厅直接领导。  


       甘肃省兰州第一中学自创办一百多年来,虽数易校名,几度衰荣,但始终弦歌不辍,薪火不熄,根植陇上,为国育材。在历史上率先开办过俄文班、师范班、商科班、民族班、数学奥林匹克班、音体特长班、理化实验班、国际班等,在教育改革和教育创新的道路上,始终走在甘肃中学教育的前列,为社会培养出了千千万万的高素质的人才,为甘肃发展、祖国建设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仅在恢复高考后的三十多年来,培养出14名省文理科状元。


       学校以“弘毅”为校训,以“养德、开智、健体、立美”为办学理念,以“弘毅、乐育”为校园文化特色,以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


       兰州一中学生交响乐团曾赴匈牙利、美国、奥地利等访问演出,在省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学校男女排球队、乒乓球队、田径队、健美操队、学生合唱团等多次获全国和省内大奖;兰州一中电视台、校园广播站、周末文化艺术广场、兰州一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给广大学生提供了发挥特长的良好环境;学校创办的《中学教育科研》、学生创办的《弘毅采风》《九思》杂志丰富了校园文化内容,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


       学校于2000年被评为首批“甘肃省首批省级示范性高中”,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教育部原部长周济来校视察时对学校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007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12年被评为全国“特色学校”, 2014年以来被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教育厅授予“甘肃省中小学德育示范学校”、被甘肃省教育厅授予“甘肃省普通高中特色实验学校”、被国家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称号。


       学校现有教学班49个,学生2900多名。教职工207名,高级教师100人,一级教师70人;特级教师2人,陇原名师2人,金城名师1人,省级骨干教师20多人,省级学科带头人5人。我省进入新课程改革三年来,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针,以新课改理念为指导,在省教育厅的直接领导下,以“两个落实、一个目标”为工作思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细化岗位管理,狠抓课堂教学。


       在继2011年、2012年蝉联甘肃省文科状元之后,2013年、2014年、2015年实现了文理科重点率的跃升,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大面积提高。2017年高考文科二本率98%,一本率86%;理科二本率99%,一本率92%,再次取得甘肃省理科状元、榜眼的骄人成绩,荣获兰州市教学质量优秀奖。学校现任领导班子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创新精神和务实作风,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百年老校正焕发出新的活力。 


二、师资力量
       高级教师80名,中级教师70名,省级骨干教师(20人);省级教学能手(20人)此外还有甘肃省学科教学研究专家和甘肃省高中新课程实验专家组成员数十人。

三、教学质量
       2017年兰州一中高考成绩:

       理科参加高考599人,600分以上共91人,全省前百名9人,其中肖智文、宋柯楠名列第一、第二。一本上线551人,一本率91.99%;二本上线593人,二本率99.0%。
        文科参加高考93人,600分以上共10人,全省前百名9人。一本上线80人,一本率86.02%;二本上线91人,二本率97.85%。
        艺术类考生共11人,其中3人成绩高于文史类一本线,5人成绩高于文史类二本线。

        2018年兰州一中上线率统计:

        一本上线率:文科95.16%;理科93.77% 。

        二本上线率:文科100%;理科97.98% 。

四、教学设施
       有69个媒体教室,14个理化生实验室,一个多功能学术报告厅,一个微格教室,一个网络主控中心,一个校园电视台,两个计算机教室。
       学校有设施一流的音乐厅,供学校交响乐团训练演出,也承担重大的接待和节日演出任务。学校有标准的音乐教室和美术教室。体育馆内设标准篮球场两个,乒乓球室和舞蹈训练厅各一个。同时,学校建成了现代化的国家二级田径运动场,有400米塑胶跑道、人造草坪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铅球投掷场地

五、2018年班级设置
       普通班11个,550人(含60%的对口统配名额, 5% 的自主招生名额);
       音乐体育特长班1个,45人(提前报名参加专业测试,降60分录取);
       致远国际班,6个,280人(分直通班和“2+1” 项目班)。

         2018年继续招收一个数学实验班(弘毅班)、两个理化实验班(元贞班和陇德班)、一个文史实验班(静仁班),实验班的遴选工作在中考录取之后进行,选拔为实验班的学生在暑假集训后分别编入数学实验班、理化实验班和文史实验班每班40人


六、住宿及补课
       无住宿和食堂,补课有时会有

七、作息时间
       早7:10到校,中午12:10点放学,下午14:20到校,17:40放学,冬夏季作息时间一致。

八、月考
       有月考,但月考不会进行排名。

九、作业
       作业量较多,一般11:30左右可以写完。

十、学校周边
       学校对面有一个书店、一个奶茶店,周边有2个便利店,1家文具店等生活学习所需店铺,可以满足中学生的需要。


十一、特色课程及教学

       (1)特色课程:实验班课程、国际班课程、校本课程、周六个性化辅导、晚自修辅导等;

       (2)特色教学:实验班教学、校本教学、走班教学、个性化辅导、晚课、晚晚课、素质大课堂、AB班教学、双英班教学、专家讲座等;


十二、兴趣类校本课程

       兰州一中在必修课程的基础上,新增兴趣课程供学生选择,学生可按照自己选择的兴趣类课程上课。兴趣课程科目有:时政热点研究、地理思维拓展、数学思想方法在解题中的运用、数学思想方法与数学核心素养选讲、唱响英语、摄影入门及作品赏析、探索宇宙物质的奥秘、物理学简史、现代生物科学技术、走近历史名著、看美剧,学口语、合唱训练等课程。


图示为模型制作课


十三、社团活动

     (1)读书社



       (2)合唱团



   (3)话剧社



   (4)桥牌社



   (5)商赛社



   (6)英语角



点击进入:兰州市第一中学官网


兰州新东方官方微信订阅号:新东方兰州学校 (微信号:xdf_lz

这里有兰州最新小学信息、中高考、出国留学资讯、雅思预测、托福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30154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